2007年6月26日

出去玩啦!!!!!!

感謝各位網友的支持與鼓勵,使得劉大與小淳這個剛開不久的Blog近來生意相當興旺!

不過勒,從今天開始,劉大與小淳要跑到奧地利去玩啦!

所以大概會有兩個禮拜的時間沒辦法分享一些有的沒的給大家囉!

等到我們回來以後,再跟各位分享我們的遊記吧!

超Kuso冷知識!

劉大與小淳最近看到了一些冷知識影片,有些看來實在很好笑,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下:

1. 直徑10公尺的橡皮筋能彈多遠?

一般來說,一條直徑3.8公分的橡皮筋大概能飛5公尺多,根據比例來算的話,直徑10公尺的橡皮筋應該能飛將近1.5公里左右才對! 結果呢?! 日本人幫我們作了實驗,大家一起看看吧!



2. 要多少水火箭才能把人抬起來?

我想,小時候參加過科學營隊的朋友們應該都有製作水火箭的經驗吧?看著加壓的水柱把保特瓶衝到天上真的挺有趣的,問題是,要多少水火箭才能把人抬起來呢?看看下面兩段影片吧!





3. 乒乓球在水龍頭下的反應!



4. 對氣球噴橘子皮汁,氣球會破?



5. 大蒜放進微波爐加熱會旋轉?!



是不是很有趣呢?

2007年6月25日

一分鐘畫出來的畫

之前劉大與小淳看到國外的分享影片,內容是利用噴漆和紙張在一分鐘內畫出來一張畫!

我們覺得挺有趣的,所以就分享給大家看看囉!


Awesome One Minute Painting - Watch more free videos

2007年6月21日

英國人的超級星光大道-後續報導!

既然有大大留言,想要知道最後Britians got talent獎落誰家,那麼劉大就來寫這一篇後續報導,讓大家瞭解一下結果吧!

結果早就出爐啦,我們最注目的Paul Potts果然不負眾望,得到最後大獎,相關的影片如下:



他不但贏得獎金十萬英鎊,而且也得到機會可以在英國女王面前獻唱。

不過雖然他唱的是普契尼(Puccini)的歌劇杜蘭朵公主中的詠歎調「公主徹夜未眠」,但是呢,劉大還是得跟大家提一件事:不管是Paul Potts或者是之前Pavarotti的比較版本,其實嚴格說起來,都不是正式的歌劇表演形式!也就是說,這樣的演唱要比實際歌劇演出要來得簡單。讓我們來看看真的歌劇演出錄影吧!劉大在YouTube找到下面的片段,是三大男高音之一的Placido Domingo於實際歌劇演唱中所節錄出來的片段:



我想,最容易發現的第一個特點就是,實際歌劇演出的時候是沒有麥克風的!不要懷疑,正式歌劇演出時現場如果有裝設麥克風,也只是為了錄製唱片或影片所需,並不是為了擴音,而Domingo身上也不會配戴「小蜜蜂」這種東西的。也就是說,演唱者必須自行控制音量來跟樂團抗衡,並且讓聲音清楚的傳到音樂廳中後排觀眾的耳朵裡!

第二個問題是,歌劇演出除了演唱的功力之外,還需要加上動作、表情、舞台走位(有點像是演技)等等因素,這也是前面所提到的Pavarotti比較被人詬病的地方,因為除了演唱技巧和黃金的嗓音之外,Pavarotti的舞台表現實在配不太上他的聲音。另外還有長相問題,有些人的長相實在與劇中所描述的差異太大了,比如說,在杜蘭朵公主中,演唱公主徹夜未眠的主角應該是一位「英俊的王子」,但有些男高音的長相實在與主角的形象差異太遠了點,使得演出的效果大打折扣。

所以說,Paul Potts以業餘的角度來看,已經擁有難得的演唱技術了,但是要踏入歌劇的領域,卻還需要一番努力。不過這也沒關係,因為這個年頭唱片工業發達,而且除了歌劇之外,很多跨界音樂或其他類型的藝術表演也都需要Paul Potts這樣的人才,如果Paul Potts想要踏入這個領域的話,應該還是有很多適合他發揮的空間!

寫了這些,主要也是想要讓受到感動的各位多多瞭解歌劇這門歷史悠久的藝術,希望大家在受到Paul Potts感動之餘,也能夠一同進入古典歌劇的藝術領域囉!

2007年6月17日

遲來的ABQ聽後感

先說好,這是聽後感,實在稱不上是什麼樂評喔!



話說在之前「再會了!ABQ」一文中,已經向大家介紹過阿班‧貝爾格四重奏(Alban Berg Quartet)的點點滴滴,以及他們在台灣「可能是」最後一場音樂會的消息了,當然囉,深愛他們表現的劉大與小淳也去了這場頗具有紀念意義的音樂會。

在音樂會開始之前,先由大提琴家張正傑(同時也是ABQ的大提琴手Valentin Erben的學生)為大家作了一個導聆,對沒有購買曲目解說的樂友來說,應該多少有點幫助。正式開場後,演出的曲目分別是海頓Op.20 no.4弦樂四重奏、寧姆獻給ABQ的極緩版、以及貝多芬的Op.130&133弦樂四重奏。

一開始的海頓弦樂四重奏,ABQ以他們一貫明快、俐落並具現代感的手法來詮釋。因為劉大與小淳對這首曲子不太熟(真不好意思,沒做好功課就去聽音樂會...),所以只能粗淺的跟大家說「好聽」而已,不過劉大對第二小提琴的音色和表現印象非常深刻就是了,整首樂曲在ABQ的演奏下呈現出優美的音色與令人愉悅的情緒,聽起來真的非常舒暢。

至於寧姆的極緩版,說真的,實在連聽都沒聽過,當他們第一個音出來,劉大就自知,以劉大的功力,不太可能一次就能搞懂這種現代的曲目。不過呢,這種現代樂曲聽ABQ演出有一種特別的好處,就是他們總是把這種難懂的曲子表現的很有條理、很有組織性,所以連帶的比較容易接受(至少不容易睡著)。坐在舞台座位的劉大與小淳覺得,這首曲子有很多「怪聲音」,比如弓毛的摩擦音等等,台下的聽眾可能會聽不清楚。

再來就是重頭戲貝多芬Op.130&133了,雖然在作品編號中,Op.130和Op.133被分成兩首樂曲,但其實,在貝多芬原本的作品發表時,Op.133(大賦格)是Op.130的最後一個樂章。但是當是因為大賦格的難度太高,又不被一般大眾所接受,所以貝多芬接受出版商的建議,將Op.133(大賦格)獨立出來,才形成現在兩首樂曲編號的狀態,不過為了尊重並表達貝多芬原先的意念,近來有不少四重奏演出將Op.130和Op.133合併為原來的樣貌。說真的,Op.130是劉大最喜歡的曲子之一,裡面包括了台北愛樂的「台呼」以及最動人的第五樂章。連貝多芬自己都在書信中向友人提到,Op.139的第五樂章是他在譜寫過程中,流下最多眼淚的作品。不過這首曲子一演出,劉大才發現ABQ的第一小提琴Guenter Pichler的表現怪怪的,不時候有音不準或雜音等小毛病,實在不像ABQ應有的表現,直到回家之後看了新聞才知道,原來他感冒了,而且引起鼻炎,聽說連聲音都聽不清楚了,而中場休息時間比較久也是因為這個緣故。

至於Encore曲,則是改編的台灣民謠組曲,在演奏之前,按照往例,ABQ先向大家介紹了一下要演奏的曲目,他們很「神秘」的說,要給台灣觀眾一個驚喜,可能他們不知道,張正傑在導聆的時候就已經把這個「驚喜」給講出來了...。雖然聽ABQ在音色和技巧上很高超,但是畢竟台灣民謠的文化與曲風不是外國人能夠迅速的掌握的,所以聽起來雖然好聽,但總覺得ABQ沒有辦法將這些民謠演奏到骨子裡去。劉大自己的期望是,都是來台灣的最後一場音樂會了,反而應該Encore一些ABQ最拿手的音樂,讓樂迷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,不然總覺得有點可惜。

除了對樂曲本身的感覺之外,這場音樂會對劉大與小淳來說還有一個特別的體驗,就是舞台座位!坐在舞台上對觀眾來說其實是有點不太自在的,畢竟會讓人覺得全場都在盯著自己看,本來劉大還在跟小淳討論,要不要下半場換到沒有人坐的觀眾席空位去,但是這樣的念頭在音樂會一開始就打消了,原因是因為「音效」比台下好太多了!話說劉大與小淳算是常跑國家音樂廳的,不管是二樓、三樓、四樓、貴賓席、記者席、側面的包廂我們都坐過,但是對國家音樂廳的老問題-殘響太大、殘響時間過長總是沒有辦法解決。但是坐在舞台上,因著direct path能量的增加,使得相對感受到的殘響問題就沒有那麼嚴重了!因此,整個音效變得比台下的座位好很多,不再像台下一樣糊成一團了。

對這場音樂會有點小小的抱怨,是台下的觀眾咳嗽的聲音實在有點嚴重,也太頻繁了。不知道當時是不是因為氣候的關係,感冒的人特別多還是怎麼回事,只要樂章之間一定會聽到此起彼落的咳嗽聲,其實坐在台上可以看到,可憐的第一小提琴Guenter Pichler好像被大家的咳嗽聲弄得很難過,常常在停下來的時候偷咳嗽...

總體來說,這實在是一場令人難忘的音樂會,雖然Pichler有點狀況,而失去了原本的中提琴手Thomas Kakuska也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,但整體表現還是令人印象深刻。雖然這是他們在台灣的最後一場音樂會,但是他們預定的演出行程要到明年才會結束。聽說,ABQ為了避免過度感傷,刻意離開自己熟悉的維也納,將最後一場告別音樂會安排在阿根廷的布宜諾絲艾利斯舉行。也許,大家還有機會在世界的某些角落遇見他們、聽見他們的音樂。經過這次近距離欣賞ABQ的經驗之後,劉大與小淳也開始覺得,什麼時候可以找些同好,也來練練四重奏過過癮呢?

2007年6月16日

英國人的超級星光大道-Paul Potts演唱Time to say goodbye!

之前劉大在 英國人的超級星光大道!一文中介紹的Paul Potts(就是演唱公主徹夜未眠的那個傢伙)進入半決賽囉!
這次他演唱的曲子是Sarah Brightman & Andrea Bocelli唱的Time to say goodbye,大家聽聽看吧!



想知道歌詞的朋友們,歌詞在此

同樣的,為了方便大家比較,這邊附上原唱(Sarah Brightman & Andrea Bocelli)在義大利托斯卡尼地區的現場演唱影片!



大家聽聽看囉!

2007年6月12日

非洲草原All Star大亂鬥!水牛、獅子、鱷魚誰會勝出?

下面這部影片是由一組在非洲Kruger(好像是個國家公園)的狩獵隊伍拍攝到的「實鏡」影片,影片由一群在河畔散步的水牛開始,突然間,水牛遭到獅群的攻擊,其中一隻小水牛不幸被獅子追上,倒在河岸邊,而獅子們正要上去大快朵頤的時候,發現不太對勁,原來水裡面還有等著撿便宜的不速之客!

好不容易獅子解決了不速之客,不甘被欺負的水牛又「落人」回來,找獅子算帳!
劇情曲折離奇,活像古惑仔的翻版,動物們更是搏命演出,雖然影片長達8分鐘,但是相當精采,大家要盡量看到最後喔!

麥當勞槓上字典出版社

最近劉大又在網路上看到一篇耐人尋味的文章,談到麥當勞因為一個單字"McJob",槓上了字典出版社。

原因是這樣的,McJob這個名詞最早是在20年前,Douglas Coupland在他的著作「X世代」中所創造的名詞,意思是低薪水、不需要技能、升遷機會極低的一種工作。直到2001年,這個單字正式被收錄進牛津字典中,根據字典的定義,這個字的意思是「不激勵人、低薪水、升遷機會低的一種工作」,直到現在,牛津字典都是這樣解釋的。當然,這個Mc開頭的字另麥當勞公司相當感冒,因此開始展開遊說,希望能夠將這個字從字典中移除,或者是將這個字的定義改為「激勵人、報酬率高、並能夠訓練終生技能的工作」。

牛津出版社則聲稱,字典本身只是紀錄人們對字的用法,出版社不會因為某些團體的利益而修改字的定義。但麥當勞的發言人則說,這樣的解釋是「過時的」且「侮辱人的」(可能侮辱了麥當勞員工吧)。

結果呢,牛津出版社把這件事情訴諸大眾,希望大家能對McJob這個單字的定義提出自己的看法,以找到證據來支持到底誰的解釋比較有道理。

這件事情劉大覺得挺好笑的,說實在的,麥當勞給的基本時薪也真的低的可以!想要改變字典的定義,倒不如改變社會大眾對麥當勞員工福利的看法比較實際一點,畢竟字典只是反應多數人對這個單字的認知罷了。

2007年6月11日

英國人的超級星光大道!

劉大最近看到一則影片,內容是英國人的節目,類似台灣的超級星光大道,這個節目叫做Britain's Got Talent。節目的內容也是有人上台唱歌比賽,然後有評審給分數來決定參賽者是否晉級。

這個節目最近也出現了一個鬼才(現在知道他叫做Paul Potts囉!),說實在的,這位老兄上台的時候實在一副傻樣,他受訪問的時候說他是業餘的,但是總是想要成為職業演唱者,表演給大家看,可是他最大的問題就是信心不足,過於緊張。開始演唱之前,主持人問他說,你要唱什麼,他也傻傻的回答「只是唱歌劇而已」,主持人也很不以為然的讓他開始表演,結果,實在是人不可貌相,這位老兄唱的是杜蘭朵公主裡面的詠歎調「公主徹夜未眠」!聲音一出,所有人都傻了眼!



為了讓大家知道他有多猛,劉大這邊附上一個Pavarotti唱的版本:



最近這位老兄進入半決賽啦!他這次唱的是Time to say goodbye! 影片看這裡

說實在的,他跟專業男高音唱的水準比起來實在一點也不遜色,太令人佩服了!
P.S. 不過很妙的是,他一唱完,馬上又回復那種傻樣,讓劉大看了覺得忍不住笑了出來...

2007年6月7日

芭比路餐廳

又到了吃吃喝喝時間啦,這禮拜,劉大和小淳來到新竹的一家餐廳-芭比路,說實在的,這是一家非常「家庭式」的餐廳,用餐環境不算寬敞,座位也比較密集,但是老闆人很親切,餐廳裡面也很溫馨。很特別的是,餐廳裡面牆壁上貼滿了可愛狗狗的圖片,說明老闆應該是愛狗人士,果然,在用餐的時候,出現了一隻柯基犬和一隻長毛臘腸狗在餐廳裡跑來跑去,我想喜歡狗狗的朋友們應該會很喜歡這裡的感覺吧!


菜色方面,芭比路主打的是焗烤系列和煮烤定食系列,因為劉大和小淳都是重口味的,所以我們都點了焗烤當作主餐,而定食方面,我們偷瞄了隔壁餐桌點的,份量不小,不過看起來比較像一般的簡餐。


一份套餐,內容包括了前菜、湯、主餐和甜點飲料,前菜是一種不知道名稱的炸丸子,劉大第一次去的時候,裡面包的是馬鈴薯泥,可是這次去吃的時候,裡面包的東西就變成糯米了,味道我們覺得普通,似乎包馬鈴薯的比較好吃一點。


湯則是冬瓜、芋頭和類似魚丸的東西煮成的清湯,口味蠻清淡的,很像自己家裡煮出來的東西。


主餐的焗烤則是劉大和小淳要大力推薦的了,劉大點的是「金色豬排咖哩焗飯」,小淳點的則是「咖哩肌肉南瓜焗飯」,特別的是,菜單上面有備註這道主餐的特色,點餐的時候服務生也會特別註明點餐的客人是男生還是女生(不知道這對口味或份量上有什麼影響),主餐送上來的時候聽聲音就知道是剛剛烤好的,整盤東西因為Cheese的關係滋滋作響,令人想要一嘗為快,吃起來也令人滿意,雖然是焗烤,但是不會讓人覺得膩,Cheese配上咖哩的香味真的很不錯,除了名稱上面就寫到的豬排、雞肉、南瓜之外,其他的配料還有蘆筍、香菜和烤過的麵包丁,蘆筍和麵包丁替主餐增加了酥脆的口感,效果不錯。


最後是甜點和飲料了,飲料很普通,大概就是紅茶、綠茶、奶茶、咖啡等等,甜點則是冰淇淋,味道也是一般口味,沒什麼特別的。


總體來說,劉大覺得這是一間還不錯的餐廳,雖然沒有高級的裝潢和食材,但是溫馨的氣氛也是不錯的,晚上裡面擠滿了客人,每桌都鬧烘烘的高談闊論,加上可愛的狗狗,用餐的感覺讓人很自在。主餐可以讓人感覺到老闆的用心,也確實很好吃,但是配菜方面,可能是因為家庭式經營,所以比較普通,沒什麼加分效果,不過考慮到他的價位,一份套餐260元,也就不必計較那麼多了。


整體評價:75分,價格合理,氣氛溫馨,好吃的主菜是得分的主要來源!

2007年6月2日

隨意鳥地方義大利餐廳

前兩個禮拜,劉大與小淳到了台北信義區閒晃,因為晃到肚子餓了,所以就在新光三越一代找東西吃,結果找到了這家隨意鳥地方義大利餐餐廳新光三越信義新天地A4店!

一進入這家餐廳,映入眼簾的是一種有現代感的低調奢華風格裝潢,服務生也都很有禮貌,用餐環境相當整潔,而且窗戶外面可以看到信義新天地一帶的景觀,相信晚上用餐氣氛應該不錯!

再來就是點餐的部分啦!雖然隨意鳥地方是義大利餐廳,Menu卻只有一半是義大利菜,而另一半則是排餐類,不過因為我們食量不大,所以劉大點的是尼斯明蝦黑寬麵,而小淳點的是一種南瓜口味的海鮮義大利麵(抱歉,經驗不足忘記把名稱記住),並加點一份套餐。套餐的內容包括了前菜、湯、沙拉(三選二)、麵包、甜點和飲料。三選二的部分,我們選了「米蘭奶油蟹肉泡芙」當作前菜,以及某種清湯(好啦,名稱也忘了)。劉大覺得前菜和湯都蠻好吃的,米蘭奶油蟹肉泡芙應該是利用奶油與蟹肉泥當作醬汁,然後淋在他所謂的「泡芙」上,味道不錯,而湯看起來有點像是羅宋湯,口味很有深度,在劉大喝過的清湯裡面算是蠻不錯的了。

除此之外,主餐前還有提供「麵包」,雖然說是麵包,但是看起來卻像是餅,味道有點鹹鹹的,帶有Cheese香味,而服務生的建議是搭配奶油蟹肉泡芙的醬汁食用,一試之下,確實讓「麵包」的口味有了全新的感受,相當不錯,小小的缺點是奶油蟹肉泡芙醬汁很少,大概不夠一整個麵包沾著吃,不過單吃麵包的味道就已經很OK了!

再來是主餐啦,正如菜單上面寫著「Tony小語:良心貨,換您血汗錢」,他們的主餐用料算是蠻高級的,劉大的尼斯明蝦黑寬麵充滿了濃郁的蝦香味(配料真的有明蝦),黑寬麵也很有嚼勁。

小淳的麵則是偏甜一點,南瓜味很重,兩樣都蠻好吃的,份量也不小,有點吃不完的感覺。

最後就是甜點和飲料囉,這個部分劉大覺得,與他們前面的水準相比,甜點算是達到這間餐廳應有的水準,有蛋糕、莫凡比冰淇淋等等,不會令人失望,但是也沒有超越期待的表現;飲料部分則是有點普通,不過也不難喝就是了。



整體來說,劉大與小淳蠻喜歡這間餐廳的用餐環境的,食物的水準也很不錯。缺點則是出在價位上,單點的主菜兩種義大利麵都要360元左右,而排餐大多要500元以上,套餐則要另外加200元,不過這也算是信義區的正常價格範圍吧。劉大另外上網查了資料,隨意鳥地方在台北101、天母以及竹北都有分店喔!

整體評價:75分,值得嘗試,扣分都扣在價位上。

P.S. 以劉大的標準來說,60分以上的餐廳就會再去吃第二次了!

2007年6月1日

Google圖片搜尋新功能!臉部辨識?!

劉大最近看到國外報導指出,Google的圖片搜尋可能正在實驗臉部辨識的功能,該篇報導的根據如下:
假如我們進入Google圖片搜尋,搜尋bahamut,可以得到以下的結果(Bahamut是龍的名字,所以出來一堆龍的圖片):
http://images.google.com/images?hl=zh-TW&q=bahamut&gbv=2

圖片如下:

可是呢,根據Google Blogoscoped的報導,只要在搜尋後的網址加上"&imgtype=face",那麼搜尋的結果就可以限制為只顯示有人臉的圖片:
有圖有真相:


根據Google Picasa負責人Adrian Graham於Google Blog的說法,Google於2006年向Neven Vision購買了自動偵測照片中是否有特定物品(例如人臉) 的技術,而以上的搜尋新功能,根據Google Blogoscoped的推測,可能與此技術有關。

另外,該報導也指出,如果在搜尋後的網址加上"&imgtype=news",就可以找到與新聞有關的圖片囉!